许诺唯我一人的夫君,要纳妾了

她有了身孕,所以你要迎她进门?

可你难道忘了,我也曾有过一个孩子。


“静茹,三日后我要纳婷华进门。”

沈辉钊的口气显然并非与陈静茹商议。

而震惊之后的陈静茹尚未问及缘由,沈辉钊便给出了答案。

“婷华已经有了身孕,我沈辉钊的血脉不能是个私生子。”

原来如此啊,沈辉钊竟让另一个女人有了身孕吗?

陈静茹知道沈辉钊想要个孩子,而她也为此努力了整整八年。

八年前~她二人成婚的第二年,陈静茹有过一个孩子的。

可为了沈辉钊,陈静茹不顾有孕在身陪他上了战场。

可惜那孩子终是没能保住,而陈静茹也为此再难有孕。

这些年任凭陈静茹费心调理却始终没有喜讯传来,以至于远平侯府至今没有子嗣传承。

可现在,竟有一个女人替沈辉钊孕育子嗣了吗?

若如此,当年一生一世一双人的承诺终是不作数了。

 

三日后,远平侯府挂满了红绸,只为迎新人入府。

别的府上纳妾不过一顶小轿抬进门,怎像远平侯府,那阵仗如同娶妻一般。

这方婷华不愧是沈老夫人的外甥女,如今又有了身孕,沈老夫人想给方婷华脸面,而沈辉钊也没有反对。

但此番作为是将陈静茹的脸面踩在了脚底,可谁让陈静茹多年无所出呢。

即便当年,陈静茹是为了救沈辉钊才没能保下孩子。

“夫人,老夫人请您来观礼。”

陈静茹听到来人传话,几乎以为幻听。

远平侯府大张旗鼓的纳妾,已是不将陈静茹这个侯夫人放在眼里。

如今方婷华这个妾室不来主动敬茶,居然要陈静茹纡尊降贵吗?

或许在沈老夫人眼里,忍受了多年冷嘲热讽的陈静茹早就成了块儿泥巴,活该让人拿捏却不会有一丝反抗。

一个无子之人不被休弃已算远平侯府念着旧情,又怎敢真的拿出当家主母的款儿,等着方婷华过来敬茶。

“回禀老夫人,就说我身子不适不想去。”

八年来,陈静茹第一次拒绝了沈老夫人,她知道明日老夫人定会借题发挥为难自己。

毕竟这新进门的方婷华是沈老夫人的亲外甥女。

自从陈静茹的娘家忠义侯府逐渐没落后,沈老夫人看陈静茹越发的不顺眼。

而沈辉钊跟方婷华之所以珠胎暗结,也定然有沈老夫人的手笔。

沈老夫人一直希望沈辉钊与陈静茹一拍两散,好让自己的外甥女方婷华入府。

可惜陈静茹的娘家忠义侯即便不复从前,也不好轻易得罪。

毕竟忠义侯府陈氏一族在天启是英雄般的存在。

若不然只怕沈老夫人早怂恿沈辉钊休妻了,又岂会委屈方婷华以妾室的身份进门。

既然不管陈静茹怎样做,沈老夫人也会鸡蛋里挑骨头。

那陈静茹宁可现在躲个一时清净也好。

 

“静茹,昨日喜宴你为何没有出现?”

陈静茹早就预料到沈老夫人会发难,却没想到率先发难的人居然是自己的夫君沈辉钊。

“以正妻之礼纳妾,远平侯府已是这大昭城里的头一份。难道还要我这个正妻先去拜见那妾室不成?”

沈辉钊明白陈静茹的话不无道理,此事母亲做的并不占理,可终究这喜宴也是陈静茹同意了的。既然已经在自己面前做出了大度的姿态,昨日又何必要跟母亲对着干呢?

“话虽如此,但...”

陈静茹少有的打断了沈辉钊,她知道沈辉钊接下来的话也定不是站在自己这边。“辉钊,你自幼与母亲因老侯爷宠妾灭妻受尽苛待,难道你当真不知我有委屈?”

委屈吗?在沈辉钊的印象里,自从失了孩子,这八年来陈静茹从未说过委屈。

可如今,陈静茹居然觉得委屈了吗?

“若非你多年没有子嗣,母亲何苦如此?昨日纳妾的规制是超了些,可母亲也是觉得婷华有孕在身才抬举一二。既然都是一家人,你又何必计较?”

沈辉钊指责陈静茹无子时,全然忘了当年陈静茹是为了救他沈辉钊,才重伤失子。

而意识到自己失言的沈辉钊,有些后悔自己的口不择言。

但这些年任凭母亲冷嘲热讽,陈静茹不也一一忍下了吗?

多年夫妻,陈静茹对沈辉钊有救命之恩没错,可沈辉钊自问也对得起陈静茹。

自从八年前陈静茹的父亲忠义侯战死沙场,沈辉钊对陈府也算照看有加。

这些年虽然母亲对陈静茹多有苛待,可当年因沈辉钊的父亲宠妾灭妻,沈老夫人受尽了苦楚。

一心想补偿母亲的沈辉钊觉得,只要母亲不太过分,纵使陈静茹受些委屈也无妨。

只是这一回母亲做的还是太过,让方婷华以正妻之礼进门的确是委屈了陈静茹。

“静茹,以正妻之礼迎婷华入府的事,是我思虑不周。可你昨日违逆了母亲也是事实。咱们各让一步,都别再计较了,可好?”

不再计较吗?这么多,。陈静茹何曾计较过?

可陈静茹的一再退让换来了什么,竟是沈老夫人将自己的外甥女送上了沈辉钊的床吗?

偏偏陈静茹再委屈,也只能将苦水全部咽下,谁让她没能为沈家开枝散叶呢。

陈静茹看了眼沈辉钊~这个自己用生命爱着的男人,终是无奈道,“我知道了。”

陈静茹又一次妥协了,与之前的许多次一样,沈辉钊毫无意外。

这个女人无论何时,只要自己出面就只会妥协。

只是~沈辉钊见到陈静茹低眉顺眼的样子,几乎已经无法和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女子重合。

陈静茹出身忠义侯府,自幼习武又熟读兵书。

当年潇洒自信又阳光明媚的陈静茹几乎让沈辉钊迷了眼。可现在沈辉钊对着陈静茹,再也找不回当年心动的感觉。但尽管年少的情爱已然不在,可沈辉钊始终未曾忘记对陈静茹的承诺。若不是陈静茹至今无子,沈辉钊也不会纳妾。

思及此,沈辉钊又想到方婷华腹中的孩子,“静茹,务必要将婷华照看妥当,你该知道我有多期待她腹中的孩子。”

沈辉钊说完惊觉自己再次失言,刚想安慰陈静茹一番,却听陈静茹道,“你我也曾有过一个孩子的。”提起那个孩子,是陈静茹无法抚平的伤痛。

当年沈辉钊的父亲宠妾灭妻,甚至想立沈辉钊的庶弟为世子。若非沈辉钊在战场上立下赫赫军功,只怕现在远平侯另有其人。可惜沈辉钊如愿夺下了世子之位,而陈静茹却没能保住孩子。

“当年是你自己托大,才没能保住孩子。如今又来怪谁呢?”

沈辉钊刚刚对陈静茹闪过的愧疚一扫而空,他最厌恶陈静茹提起当年的那个孩子,

因为那个孩子时时刻刻的提醒着沈辉钊他的自私与阴暗。

出征前夕被诊出有孕的陈静茹可以安心养胎的,但沈辉钊需要陈静茹的助力,所以还是带她上了战场。

“我知道是我当年太过自信,不顾有孕在身随你出征。可我并非故意提起。只是方婷华有孕让我想起了过往而已。”

陈静茹没怪过沈辉钊的,这么多年陈静茹都觉得是自己没能保护好孩子。

沈辉钊听到陈静茹的解释,觉得自己的反应确实反常了些,于是又出言轻声安抚,“当年你随我出征只是想我多一分胜算,这份情谊我始终记挂在心。静茹,即便将来婷华诞下长子,你侯夫人的位子也不会撼动分毫。”沈辉钊觉得自己所言也算解了陈静茹的后顾之忧。

又想到自己来时母亲的嘱咐,沈辉钊又道,“母亲说婷华有孕在身,昨日喜宴又劳累了一整日,今早便不来给你敬茶了。”

陈静茹震惊的看向沈辉钊,任凭他方婷华有孕在身,可进府的头一日就不来敬茶。这让侯府上下如何看待陈静茹这个当家主母。

那接下来呢?是不是该让自己这个侯夫人让位了?

无奈叹了口气,陈静茹知道一切终究是不同了。

 

沈辉钊前脚刚从陈静茹这里离开,沈老夫人后脚就派人来请。

陈静茹知道沈老夫人这一遭定是要为方婷华撑腰,可她明白自己不能不去。

“儿媳给母亲请安。”因着沈老夫人没开口,陈静茹一直保持着请安的姿势。

而沈老夫人似乎没看到陈静茹一样,只顾着跟方婷华叙话。

直到陈静茹的双腿几乎打颤,沈老夫人才开了恩。

“静茹啊,想来你已知道婷华有孕之事,十月怀胎需好好调养,你又最拿手做药膳。接下来几个月不如就由你来照看婷华吧,日日一盅药膳莫要落下。”

沈老夫人面色不虞,刚刚沈辉钊给她请安时,提醒他莫再因昨日之事为难陈静茹,这让沈老夫人心里不大爽快。原本沈老夫人是想借题发挥替方婷华立威的,可既然沈辉钊发了话,沈老夫人只好另想主意。于是便有了药膳这么一档子事。

要说堂堂侯夫人为妾室准备药膳,这样的磋磨沈老夫人亲自受过,如今拿来对付陈静茹也算刚好。

可偏偏一直逆来顺受的陈静茹居然拒绝,“母亲,做药膳费时费力,从选材到熬制少说也要花上两个时辰。儿媳既要掌管侯府上下又要看顾侯爷的衣食住行,实在心力有限,还望母亲可以体谅。”

沈老夫人见陈静茹胆敢驳了自己,心下恼怒。“既然掌管侯府费时费力。那你也不必再管,只专心伺候婷华就好。”

沈老夫人轻飘飘一句话就夺了陈静茹的掌家之权吗?

只见陈静茹面不改色道,“母亲,这掌家之权还是侯爷亲自定夺的好。”

“我儿最是孝顺,凡是我决定的事情他必不会拒绝。此事便这么定了,你若不愿意大可随时离开。”

此时,在一旁默不作声的方婷华上前轻抚沈老夫人的后背,仿佛沈老夫人险些被陈静茹气出好歹。

陈静茹见状也不想继续纠缠,“母亲,儿媳还是那句话,掌家之权理应由侯爷亲自决断。若您没有别的吩咐,儿媳就先告退了。”

 

从沈老夫人那里回来后,陈静茹只觉得一阵心累。

三日前陈静茹的夫君告诉她~方婷华已有身孕,要迎她入府。

昨日新人入府,自己不过没去观礼便被接连讨伐,好似犯了天大的罪过。

此事若放在别的府上,怕也不是什么大事。

可放到自己这里,怎么就成了不可饶恕呢?

陈静茹不知道自己从何时起,竟卑微到了尘埃。

难道就因自己没有子嗣,就合该贤惠到高高兴兴的让出自己的夫君吗?

可当初自己为何没能保住孩子,难道只是自己的过失吗?

想不通自己为何落到如此田地,陈静茹呆坐了整整一日。

直到日落西山,沈辉钊又出现在她面前时,陈静茹才回了神。

“今日为何又要惹母亲生气?不过是掌家之权罢了。让你交出来又有何不可?”

不过是掌家之权吗?自幼侯府长成,难道沈辉钊当真不知道掌家之权意味着什么?

“沈辉钊,我至今无子,你要纳妾我无话可说。甚至你和那方婷华早早越界我也没有追究。可今日,母亲要收了我的掌家之权,你也不肯为我说句话吗?那母亲有没有告诉你,他老人家要我给那方婷华日日奉上一盅药膳,难道你也要我答应?”

“不过一盅药膳罢了,婷华怀胎不易,你理应看顾一二。”

陈静茹没想到,沈辉钊竟真的让自己侍候方婷华。

堂堂正妻,竟要为一个妾室洗手作羹汤吗?

“是不是因为我没有子嗣,就成了天大的罪过,甚至成了你远平侯府的罪人。可沈辉钊,你扪心自问,当年你是真心想要我留在府里安胎吗?”

这是第一次,陈静茹揭开两人之间不能言说的秘密。

当年陈静茹并非不知沈辉钊真实的想法,可愧疚自责的人只有陈静茹自己便足够了。

何苦要将沈辉钊也拉入自责的泥沼里不可自拔。

然而陈静茹越是贤惠,沈辉钊便越是得寸进尺。

与此同时,沈辉钊的内心也是惊涛骇浪,他没想到自己内心的阴暗会被陈静茹亲手撕开。

恼羞成怒的沈辉钊连声音都透出了寒凉,“我已经跟母亲谈妥,仍由你掌管中馈,只是药膳一事你还得辛苦,否则母亲那里我无法交代。言尽于此,你好自为之。”

沈老夫人竟会答应由陈静茹继续掌管中馈吗?陈静茹总觉得事情不会这么简单。

 

“姐姐,请喝茶。”这是方婷华入府后第一次来向陈静茹敬茶。

方婷华虽表面上恭敬,但那眼神里的挑衅,陈静茹看得清楚。

“姐姐,妹妹奉上的这碗茶姐姐可要珍惜,毕竟以后要喝妹妹敬的茶可不容易。”

加重了手上的力道,陈静茹强势接过方婷华递过来的茶碗轻抿一口,“妹妹放心,这碗茶我定会好好享受。不仅如此,妹妹日后晨昏定醒莫要有一日懈怠才好。”

陈静茹岂会轻易让那方婷华占了上风。

只可惜方婷华接下来的话让陈静茹透心的凉,“母亲和夫君体谅我有孕在身,免了我的晨昏定醒。怎么姐姐你~还不知道吗?”

区区一个妾室被免了晨昏定醒,陈静茹竟然不知吗?

陈静茹自嘲的一笑,刚刚她何苦与那方婷华争口舌之快。

若是夫君给了底气,便是不争也是赢的。

可若夫妻情分不再,就算嘴上占了上风又如何,终归是一败涂地。

陈静茹看着眼前得意洋洋的方婷华,终于下定了决心

 

景秀园

“母亲,你未经静茹同意就免了婷华的晨昏定省,是否不妥。”

沈辉钊觉得最近府里简直乱了套,母亲一桩接一桩的难题抛给他,似乎只要自己不休了陈静茹就永远不会消停下来。

而自从陈静茹揭开了沈辉钊内心的阴暗后,这一个月沈辉钊几乎不敢回府。

直到听说方婷华被免了晨昏定省,反倒是陈静茹每日一碗药膳送到方婷华那里。

这妻妾颠倒的模样让沈辉钊都觉得怪异,更怪异的是陈静茹竟逆来顺受至此。

沈辉钊一直以为陈静茹是顾念母亲长辈的身份才一再退让。但对方婷华,陈静茹又为何一忍再忍。

“有何不妥?我同意仍由她掌管侯府中馈已是仁至义尽。忠义侯府不比从前,陈静茹还真当自己身价百倍呢,当初迎娶陈静茹是你高攀没错,那时她是忠义侯府的嫡长女,而你不过空有远平侯嫡长子之名。可如今早就颠倒了过来,陈家无人为继,而你已是堂堂远平侯。再说陈静茹至今无子,你没有休妻已是顾念旧情了。”

沈老夫人至今忘不了陈静茹刚进门时,自己如何伏低做小。

当初沈老夫人之所以看中陈静茹,就是因为陈静茹身后的忠义侯府地位超然。

所以在陈静茹嫁给沈辉钊的头两年,沈老夫人对陈静茹可谓是曲意逢迎。

即便陈静茹多次说过一家人不必如此,可沈老夫人改不了自己谄媚的嘴脸。

“儿啊,子嗣为大,晨昏定省的规矩免了也罢。免得有人见多了生了龌龊心思。”

听母亲提到子嗣,沈辉钊妥协了。

如今方婷华有孕在身,陈静茹作为侯府的主母理应大肚一些,不该计较微末的小事。

“既是为了孩子,这晨昏定醒免就免了。至于静茹那里,母亲言语上还是收敛一二,终究家和万事兴。”

沈老夫人闻言心有不悦,但在沈辉钊面前她知道不宜发作,只是沈辉钊为陈静茹说话更让沈老夫人想将陈静茹尽快赶出侯府。

 

自从沈辉钊和沈老夫人深谈过一次后,远平侯府终于有了几天太平日子。

可惜好景不长,短短一个月之后方婷华居然出事了。

“侯爷,姐姐虽通药理又做药膳多年,可失误也在所难免。此次虽害得妾室差点失子,想来姐姐并非故意为之,也许只是误会一场呢。”

陈静茹被请到畅春园的时候,一进门看到的就是方婷华为自己求情的场景。

可方婷华的以退为进,在沈辉钊眼里全部变成了陈静茹的罪过。

“静茹,我以为你是个宽宏大量、贤惠善良的女子,却没想到你居然如此恶毒。难道你当真容不下婷华母子,非要治他二人于死地吗?你可知原本我想将这孩子寄养在你的名下,弥补你无子的遗憾。可你这个恶毒的女人根本不配我为你打算。”

陈静茹没想到沈辉钊竟问也不问,直接定了自己的罪。

虽然今日这一遭陈静茹早有预料,但独独没想到沈辉钊偏颇至此,或许她与沈辉钊过往的那些情分早已消磨殆尽,再纠缠下去只剩两看相厌罢了。

只是即便陈静茹要离开远平侯府,也不该背负污名,更不能让忠义侯府蒙羞。

“敢问侯爷,我陈静茹到底做了何事?竟让侯爷如此震怒。”

陈静茹称呼沈辉钊为侯爷,这让沈辉钊愣了下神。

他二人成婚十载,未曾有过这般疏远的称呼。

“姐姐还是别问了,或许是误会也说不定。纵使真的是姐姐做的,想来也都是妹妹的过错。”方婷华的话将沈辉钊的神志拉了回来。

沈辉钊这才记起自己是要问罪陈静茹的,整了整自己的思绪,沈辉钊指着桌上的药膳问道,“这可是你送来的药膳?”

陈静茹顺着沈辉钊手指的方向望去,点了点头。“是我送来的,有什么问题吗?”


未完结,点击下方赠礼,【奶茶】以上即可解锁大结局哦。

陈静茹的祖父【陈衍锦】看状元郎为爱变身杀伐战将:点击查看

评论(42)
热度(1148)
  1. 共9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缘来媛往 | Powered by LOFTER